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4-03-20 点击量:


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

  

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以及《云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和《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安全工作预案》等有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组织管理

为保证招生与录取工作在公开、公正、公平、择优的原则,物理与天文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纪律监察组和研究生招生专家复试小组负责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的工作。

二、复试分数线及名单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分数线及名单以云南大学研究生院公布的为准。

请各专业达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请于202432217:00前加入复试工作QQ群,入群请备注信息: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后5位。



专业 QQ群号

理论物理


774191706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凝聚态物理

751732596

光学

111426607

天体物理

748169382


  三、复试工作实施

 (一)复试资格及复试安排

考生可通过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查询复试资格,下载并打印复试通知书。相关报到及复试安排如下:



时间

地点

专业

工作安排

2024年3月24日

下午15:00-17:00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物理楼2411办公室

天体物理



考生报到

资格审核

2024年3月25日

9:00-17:00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物理楼2411办公室

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2024年3月25日

上午9:00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天文楼2114会议室

天体物理





复试考核

2024年3月26日

上午9:30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物理楼2401会议室

光学

2024年3月26日

下午13:00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物理楼2401会议室

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2024年3月26日

上午8:30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材料与能源学院1416会议室

凝聚态物理



(二)缴纳复试费

根据《云南省物价局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云价收费〔2014112号文),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收取复试费用,收费标准为两类:同等学力考生为180/人,其他考生为100/人,考生在缴费时须核对姓名、证件号码等重要信息,按相应复试金额缴费。

考生需在复试前按照要求缴纳复试费,未缴纳费用者不得参加复试;已缴纳者如因本人原因未能参加复试,不予退费。复试费缴纳方法详见云南大学财务处拟定的《硕士研究生复试费缴费指南》,详情请咨询0871-65032387(此号码仅受理复试费缴费咨询)。

(三)复试资格审核

考生应按照要求提交以下材料:

1)封面(附件1

2)准考证

3)身份证

4)学历学位证书(应届考生提交学生证或学籍证明材料)

5)《云南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政治思想情况考查表》(附件2),应届毕业生由本人就读学校所在学院党组织填写并盖章;有工作单位人员由所在工作单位党组织或人事部门填写并盖章;无工作单位人员由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办事处或档案所在部门填写并盖章。若有特殊情况无法提供者应说明具体情况,经我院同意后可暂缓提供,但最迟提交时间不得晚于学校拟录取名单公示结束前

6)复试通知书

7)复试诚信承诺书(附件3

8)应届本科生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本科毕业的《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毕业时间早或其他特殊原因而不能在线验证报告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9)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考生本科期间成绩单、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等相关材料)

10)以“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报考并进入复试的考生,还须提供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资格审查所需材料请考生按上述顺序打印装订成册,天体物理专业一志愿考生于32415:00-17:00之间提供纸质版的资格审查资料到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物理楼2411办公室进行现场资格审查;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一志愿考生于3259:00-17:00之间提供纸质版的资格审查资料到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物理楼2411办公室进行现场资格审查,过时将视为放弃。调剂考生具体提交时间以后续的通知为准。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才能参加物理与天文学院组织的复试。考生对个人身份信息、提交材料真实性予以保证。在复试、录取审查过程中,一经查实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复试、录取资格,并通报所在学校或单位

(四)复试方式

1.学院复试方式为线下面试,全程录音录像。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包括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

2.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考生当场随机抽取题目进行回答。

3.复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大学物理基础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包括但不限于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和原子物理学等大学物理基础,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统计力学和量子力学等专业基础)、综合素质及应用所学知识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英语听说能力考核。

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五)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其中外语成绩占20%(含外语口语水平测试和听力水平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成绩占80%

2.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综合成绩满分为100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第三位数字四舍五入。

(六)复试结果公布

本培养单位应于本单位复试工作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将复试结果报送研招办,由研招办审核后予以公布。

四、体检

学校校医院在复试期间为考生提供体检服务,考生可按需选择,体检要求和流程以校医院届时公布的相关通知为准。未选择在校医院体检的考生,须在我校拟录取名单公示后,在规定时间内向拟录取学院提交近3个月内二甲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有关要求另行通知,体检相关要求以《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为准,未达到体检要求的,取消录取资格。

五、录取

我校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成绩、思想品德考核情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对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按照综合成绩排名匹配实际招生数择优录取。若综合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拟录取名单将在学校研究生院主页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拟录取考生如有特殊情况,可按相关规定申请保留入学资格,推迟1年后再入学学习。保留入学资格考生须根据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有关要求,在新生系统进行申请,详见《入学须知》。

六、其他

1.符合加分政策考生的加分情况以研招网后台下达的加分库为准,时间截至报考专业复试结束之前。

2.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调剂要求,违纪作弊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或录取资格的考生,不论何时,一律取消其录取资格。

3.考生考后不得将复试考试过程及考试内容以任何形式对外透露,否则一经查实即按舞弊处理,取消复试成绩、上报教育部并计入个人诚信档案。

七、复试咨询和监督方式

学院复试咨询电话:0871-65034922

复试监督电话:0871-65944922


附件:1.资格审核材料封面

              2.云南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政治思想情况考查表

              3.云南大学诚信复试承诺书



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含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

2024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