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物理与天文学院2023年招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选拔办法

发布时间:2022-11-08 点击量:

 


 

  根据《云南大学2023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办法》要求,物理与天文学院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2023年招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选拔办法如下:

 一、申请硕博连读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未受过刑事、行政或纪律处分。

 2.云南大学在读的全日制、学术型、非定向就业、非在职的研二或研三硕士研究生。

 3.进入博士阶段学习前(20239月)必须完成规定的硕士阶段课程的学习和考核,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不存在补考、重修或不合格记录。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要求。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规定执行。

 6.符合学院提出的其他要求。

 二、硕博连读专业、名额及要求

 1.《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学术型第一批次)》(附件1)中所列的招生方式为“硕博连读”的导师可招收硕博连读考生。

 2.申请学生应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内申请,原则上不得跨学科门类申请硕博连读。

 3.被录取的硕博连读生从20239月起进入博士生培养阶段,不得申请硕士学位答辩。

 4.硕博连读后将实行中期考核、分流淘汰机制,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者,可按学校有关规定申请转为硕士研究生。

 三、工作程序和选拔规则

 120221118日前,达到申请条件的学生自愿提出申请,下载并填写《云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并将硕士在学期间的学习成绩单、所获奖励证书或证明、参与科研情况、学术成果证明等相关材料提交学院进行审核。申请博士生导师为物理学科及天文学科的同学请将纸质材料交给徐老师(物理楼2409),申请博士生导师为西南天文研究所的同学请将纸质材料交给郭老师(天文楼1323),所有材料A4双面打印。

 220221125日前,天文学科与物理学科将分别成立由3~5位博士生导师组成的专家考核小组,对申请通过学生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成绩按照百分制进行折算(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60分为及格,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选拔规则:申请学生准备10分钟的PPT,以线下答辩的方式由专家组进行综合测评,PPT内容包括: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完成课题设计的科学性与发展前景、实现手段的先进性与科研方式的创新性。此外还要对学生的外语水平进行初步的考核,在此基础上,结合申报导师的意见,专家组以无记名方式给参加考核的学生打分,并最终形成专家组考核意见并填写“云南大学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考核记录表”。

 4.考核结束后,20221128日前学院按照《2022年云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拟录取模板》,将拟录取情况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公示名单。                   

 

附件1. 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学术型第一批次)   

附件2. 云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 

附件3.《云南大学关于硕博连读、直博研究生培养工做的若干规定》

 

物理与天文学院

                         2022117